中年婚姻危機   
     婚外情與婚內情     

婚外情與婚內情

◆ 吳庭樑

熱心的阿美

阿美爽直、開朗,是一位家庭主婦,有一子一女。她信主後,十分熱心投入教會的服事,每週出席祈禱會、團契、主日崇拜,協助探訪關心病人,不時參與會議,深獲教會牧者賞識,並成為教會「金牌義工」。

阿美的丈夫就任一間跨國公司經理,需要經常穿梭國內等地。他也偶爾隨家人回教會,但甚少主動說話。近年他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少,來往國內漸趨頻繁。夫妻兩人各自忙碌,鮮有對話。

有一天,阿美在教會週年選舉大會中,當選為應屆執事,教會上下深慶得人;就在當晚,她收到丈夫留言,說已另有心上人並打算分開住,連當面交待也省去似的。阿美晴天霹靂,仿佛由最高峰掉進深谷,欲哭卻無淚。即時心中有一份衝動,要來便來,我才不怕呢!

阿強的太太

阿強自小喜歡機械工程,雖讀書不多,卻搞起小型印刷廠,為了小生意,胼手胝足,工作時間雖長,也頗滿足現況。太太任職文員多年,數年前投身保險界銷售員,經常接觸不同階層人士。她越來越喜歡這行的挑戰,近年業績驕人,賺了錢更獲選為什麼騎士級,報章都刊登了出來。她深受上司讚賞,打算提升她,讓她兼負培訓剛入職的同事,於是常帶她前往國內集訓。另外,為著趕營業數目,越來越多應酬。她又渴望考上不同的專業試,好更上一層樓。

於是夫妻兩人見面時間不斷遞減。許多時候,話不投機,距離日遠!阿強也感覺彼此的分歧,但卻無力面對。結果,不願見到的事發生了。她已跟上司發生關係,對方表示要離婚娶她,以後可一起打江山並創一番事業。阿強深感無奈又痛苦。

近與遠,因與由剖析

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」,往往是婚外情的寫照。從個案中,可想象背後成因,源自外在因素包括:工作忙碌、聚少離多、往返國內、名利吸引、外間誘惑等;內在因素可以有:缺乏溝通、話不投機、價值觀不同、興趣志向不同、危機感不足、信任出問題等。還有,欠缺守望關心、支持的群體,若兩人不懂或不願求助,同時又少了挽回的渠道和資源,分離變得難以改變的事實了。

其實,中年男女或已婚的成年人,常常碰到家庭和事業,婚姻和感情的衝擊。中年人的危機,對配偶易由慣生厭,由起初所見的表現態度以為無所謂,慢慢走向包容、容忍,其後由遷就變到無奈、放任、最後分道揚鑣。

沒有新鮮感,會叫人失去起初的愛心;生厭是因個人未能突破自己,打破隔膜,彼此接納。也許說,從未曾深愛過是殘酷不仁,同樣,怨恨自己也是真的,因為背後從來不懂什麼是情,什麼是愛!對追求愛的感覺與真實愛情,根本是兩回事。中年婚姻,有些人會因著兒女緣故,忍、忍、忍到年老,又有些為著面子聲譽,拖、拖、拖下去!亦有人渴望從新來過,意思是第二個春天,若是同一配偶,實屬美事;只是,找著第三者,便是改朝換代,另起爐灶。當然,有財有勢者,三妻四妾也大有人在。故此,不難見到金錢在婚外情中的中介角色甚強!事實上,婚外情甚少是單純為著求真愛!而是求擺脫舊關係、求自我滿足、求其反叛放任、求其感覺、更求其經濟呢!

正視、防範與更新

什麼是婚姻的基石:尊重、接納和關愛。婚姻的第一要事,是溝通。助長感情的建立,乃是謙遜和信任。兩人珍惜感情,彼此建立在信靠基督上。帶著決心、真心和信心來投身交付對方,這段感情必定鞏固又長久美滿。

簡單又通俗的說:婚姻須要「迷」上對方,這是情有獨鍾,常覺對方全然美麗的「鍾」,但卻不是意亂情迷的「亂」。其次,是「黐」(黏)著對方,愛人要得像一服膏藥常貼在對方身上,又像雅歌八章6節說的:「求你把我放在心上如印記,帶在你臂上如戳記」,是烙印,洗不掉。不過,最佳還是藥,因藥可醫治又滋潤對方啊。最後,是「合體」,正反合的合,意見性格背景等等令人大不同,但何時反,就何時帶出正,並迎向合。合體是起化學作用的結晶體(compound),不是混合物(mixture)。也是創世記二章24節所述的「二人成為一體」的合一。不少婚姻出問題,正是「未化」(捨棄與交付),未溶解又融和為一體之故。追求兩人心連心合一,是一生工夫和努力,若能達到,那便是不枉此生,真正認識自己並接納一個人的豐盛境界了。

然而,真正紅燈亮著了。阿美和阿強當找專業輔導幫助。若是能行,也應盡力挽回、補救,找回失落的自我和婚姻;這是不易,極其傷痛和像刀割的難過,但應探索根源並設法克服。自力與外力同等重要。個人反省檢討,冷靜理智面對現實;又謀求妥善成熟地處理,好過歇斯底里地情緒化自怨自艾。在家人、信任的朋友、前輩或教會的長者中尋求諒解、支援守望並建立支持網。不要怕,容讓自己留有空間和時間,振作起來,重建自己、重組家庭,釐定方向,然後重拾自我再上路。最重要,是在信仰上尋求從神而來的寬恕、解怨、釋放和安慰。不論半年或一載,危機終可變轉機。信靠神!祂有恩典憐憫!

(作者為基督教基恩會主任牧師)

(作者保留版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