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婚姻危机   
     婚外情与婚内情     

婚外情与婚内情

◆ 吴庭梁

热心的阿美

阿美爽直、开朗,是一位家庭主妇,有一子一女。她信主后,十分热心投入教会的服事,每周出席祈祷会、团契、主日崇拜,协助探访关心病人,不时参与会议,深获教会牧者赏识,并成为教会「金牌义工」。

阿美的丈夫就任一间跨国公司经理,需要经常穿梭国内等地。他也偶尔随家人回教会,但什少主动说话。近年他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,来往国内渐趋频繁。夫妻两人各自忙碌,鲜有对话。

有一天,阿美在教会周年选举大会中,当选为应届执事,教会上下深庆得人;就在当晚,她收到丈夫留言,说已另有心上人并打算分开住,连当面交待也省去似的。阿美晴天霹雳,仿佛由最高峰掉进深谷,欲哭却无泪。即时心中有一份冲动,要来便来,我才不怕呢!

阿强的太太

阿强自小喜欢机械工程,虽读书不多,却搞起小型印刷厂,为了小生意,胼手胝足,工作时间虽长,也颇满足现况。太太任职文员多年,数年前投身保险界销售员,经常接触不同阶层人士。她越来越喜欢这行的挑战,近年业绩骄人,赚了钱更获选为什么骑士级,报章都刊登了出来。她深受上司赞赏,打算提升她,让她兼负培训刚入职的同事,于是常带她前往国内集训。另外,为着赶营业数目,越来越多应酬。她又渴望考上不同的专业试,好更上一层楼。

于是夫妻两人见面时间不断递减。许多时候,话不投机,距离日远!阿强也感觉彼此的分歧,但却无力面对。结果,不愿见到的事发生了。她已跟上司发生关系,对方表示要离婚娶她,以后可一起打江山并创一番事业。阿强深感无奈又痛苦。

近与远,因与由剖析

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」,往往是婚外情的写照。从个案中,可想象背后成因,源自外在因素包括:工作忙碌、聚少离多、往返国内、名利吸引、外间诱惑等;内在因素可以有:缺乏沟通、话不投机、价值观不同、兴趣志向不同、危机感不足、信任出问题等。还有,欠缺守望关心、支持的群体,若两人不懂或不愿求助,同时又少了挽回的渠道和资源,分离变得难以改变的事实了。

其实,中年男女或已婚的成年人,常常碰到家庭和事业,婚姻和感情的冲击。中年人的危机,对配偶易由惯生厌,由起初所见的表现态度以为无所谓,慢慢走向包容、容忍,其后由迁就变到无奈、放任、最后分道扬镳。

没有新鲜感,会叫人失去起初的爱心;生厌是因个人未能突破自己,打破隔膜,彼此接纳。也许说,从未曾深爱过是残酷不仁,同样,怨恨自己也是真的,因为背后从来不懂什么是情,什么是爱!对追求爱的感觉与真实爱情,根本是两回事。中年婚姻,有些人会因着儿女缘故,忍、忍、忍到年老,又有些为着面子声誉,拖、拖、拖下去!亦有人渴望从新来过,意思是第二个春天,若是同一配偶,实属美事;只是,找着第三者,便是改朝换代,另起炉灶。当然,有财有势者,三妻四妾也大有人在。故此,不难见到金钱在婚外情中的中介角色什强!事实上,婚外情什少是单纯为着求真爱!而是求摆脱旧关系、求自我满足、求其反叛放任、求其感觉、更求其经济呢!

正视、防範与更新

什么是婚姻的基石:尊重、接纳和关爱。婚姻的第一要事,是沟通。助长感情的建立,乃是谦逊和信任。两人珍惜感情,彼此建立在信靠基督上。带着决心、真心和信心来投身交付对方,这段感情必定巩固又长久美满。

简单又通俗的说:婚姻须要「迷」上对方,这是情有独锺,常觉对方全然美丽的「锺」,但却不是意乱情迷的「乱」。其次,是「黐」(黏)着对方,爱人要得像一服膏药常贴在对方身上,又像雅歌八章6节说的:「求你把我放在心上如印记,带在你臂上如戳记」,是烙印,洗不掉。不过,最佳还是药,因药可医治又滋润对方啊。最后,是「合体」,正反合的合,意见性格背景等等令人大不同,但何时反,就何时带出正,并迎向合。合体是起化学作用的结晶体(compound),不是混合物(mixture)。也是创世记二章24节所述的「二人成为一体」的合一。不少婚姻出问题,正是「未化」(舍弃与交付),未溶解又融和为一体之故。追求两人心连心合一,是一生工夫和努力,若能达到,那便是不枉此生,真正认识自己并接纳一个人的丰盛境界了。

然而,真正红灯亮着了。阿美和阿强当找专业辅导帮助。若是能行,也应尽力挽回、补救,找回失落的自我和婚姻;这是不易,极其伤痛和像刀割的难过,但应探索根源并设法克服。自力与外力同等重要。个人反省检讨,冷静理智面对现实;又谋求妥善成熟地处理,好过歇斯底里地情绪化自怨自艾。在家人、信任的朋友、前辈或教会的长者中寻求谅解、支援守望并建立支持网。不要怕,容让自己留有空间和时间,振作起来,重建自己、重组家庭,釐定方向,然后重拾自我再上路。最重要,是在信仰上寻求从神而来的宽恕、解怨、释放和安慰。不论半年或一载,危机终可变转机。信靠神!他有恩典怜悯!

(作者为基督教基恩会主任牧师)

(作者保留版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