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婚姻危機   
     男人心,太空棉     

◆ 吳庭樑

男人最怕

近日從報章讀了一篇文章:「傾聽男人心—男人『最怕』」(2004年11月17日,明報專訊)。作者引了七項身邊男士在婚姻及家庭裡的「最怕」,包括﹕

一、 娶一個學歷職位比自己高、賺錢比自己多或太美豔的太太,會威脅自己在家庭的領導地位﹔

二、 要太太及家人捱窮,顯示自己沒能力養家﹔

三、 被太太挖苦,失去自尊﹔

四、 被太太囉嗦,失去個人自主和空間﹔

五、 子女學業或事業比自己差,顯示自己教導無方﹔

六、 兒子沒有男人氣概,反映自己也可能沒有﹔

七、 「戴綠帽」或太太「走路」(出走),表示自己全面的失敗,自尊盡失。

八、 不喜歡跟太太外家的人見面,恐怕帶來無謂的比較和冷嘲熱諷的話。

九、 擔心人到中年或未老先衰,失去魅力雄風不再,更露出自己的不濟。

十、 一事無成,三失男士:失業、失去女人,連自己的心頭好也失去。

啊!男人多麼辛酸,惹人同情。不過,且慢,他並不喜歡別人的可憐,這更證明他的無能、懦弱。噢!這些字眼,對男性也是禁忌呢!還有什麼「戇居」、「喳斗」(水皮)、「虛」、「虧」、「瘀」……。有時,男性會用一生精力,去證明自己是「掂(得)」、「勁」、「正」。然而,這口氣往往帶來自毀傾向。

話說回來,這背後可能反映了男士先天性的自卑感。那篇文章又說:「自卑感愈強的男人,便愈怕面對上述事件,嚴重的會導致一些不理性行為,例如明明深愛的女人,因為對方比自己「叻」(聰明能幹)而放棄追求﹔犧牲健康和家人關係去賺錢,以證明自己有本事﹔經濟困難時隱瞞太太,冒險去賭博和借貸,弄致破產境地﹔有些甚至因『老婆走路』及財政困難而走上自殺之路,導致家破人亡。」

不知讀者們是否贊同!若身邊出現了這樣的男士,又如何是好呢?那麼,倒不如讓我們多想想男士最喜歡的是什麼吧。

男士最愛

一、 自由自在的空間,不被約束管轄的、屬於自己的時間,他才感到真我存在;

二、 回家有餐飽飯吃—一頓安樂茶飯,不被囉唆,待他休息充電;

三、 被家人信任,尤其老婆大人,明知他受考驗、甚至會失腳,仍舊信他;明顯他受軟多過硬來,被觸動多過以理據來說服他;

四、 買他喜歡的心頭好,少些干涉他的珍藏、嗜好,他不是對用錢不聽勸,只是他自有分數,就算過了頭,他也會補償的;

五、 仍然跟自己一班死黨來往,可能是豬朋狗友,但只要無傷大雅,就放他一馬,讓他在這些人堆中,顯出他的男性特徵來—進取、侵掠、領導、陽光、雄風等的原始野性吧;

六、 凡事給他出點風頭吧,尤其在宴會裡、在男性群中、在長輩面前、在一些抉擇時……,留個面子給他,由他決定事情,他會感激並以妳為榮;

七、 扮演小鳥依人,倚偎他,並讓他滿足失去的溫情;有時又做他的褓母奶媽,告訴他當做的事,顯然他不時需要母親和妻子;了解他的脾性,才百戰百勝;

八、 要贏取他,須比他聰明,令他佩服,但不蓋過他;不要被他看扁、看輕又看不上;得著他的心,是當他面對逆境難處時,被肯定、被欣賞、被支撐和尊重;

九、 他的事業心會常常作祟,強烈地盼望成就;給他有個安樂窩的家,他足以自豪,助他發展事業,他更懷念妳,凡事敬妳三分、同時畏妳又愛妳;

十、 給他兒女,他會在別人面前炫耀,向父母交待,但他不一定喜歡,尤其是孩子繼承了他的弱點,遲早只會跟他角逐比較。他真正要的,還是身邊的女人。

看完以上十點,你有何感想呢!一般男士,鮮在人前剖白自己。就是面對輔導員,又會支唔以對,有時口是心非。畢竟,他有他的秘密,是任何人都不知道的。當然,講出來,卻像一字那樣顯淺。所以,那些男士小組,專為男士召開的專講,往往有意想不到的表白。當然,安全感嘛。不過,很快,他便收回所說的,若無其事地工作又工作,生活如常,這是男性思維中的二分法。他會把那些隱痛暫時收藏在不同的抽屜內,留待適當時間才處理,面前案頭還有不少重要的工作呢。

作為基督徒,我們深信在基督裡,神可以改變任何人,不單男士、女士也如是。神能成全男士的事業心、賜他滿足的成就感、重拾自我的尊嚴,具有成熟的自我形象,又讓他在愛中成長。同時,神更能叫他活出真「本事」來,就是發揮他獨有的氣質和強項,對家人的關懷愛護、面對逆境的勇氣和對生命信念的堅持,更有力量去承擔生命的喜樂和挫敗。

今天,就多為你自己或妳身旁的男士代禱吧。在神,並沒有難成的事!

(作者為基督教基恩會主任牧師)

(作者保留版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