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約的天梯   
     變幻的愛情     

變幻的愛情

◆文盧麗萍

昔日的他,體貼入微,照顧週全;舊日的她,千依百順,像小鳥依人。十年之後,他卻變成個大男人,她也變了個沒有主意、依賴性強的妻子。第二位他,以前是個穩重的靠山,她有什麼困難,他會替她解決。不過,兩年前他患上了抑鬱症,一蹶不振,反而要她照顧。第三對夫婦,太太在初婚的時候放棄了自己的學業,努力工作,支持丈夫的學費,今天丈夫已建立了他的事業,受人尊重,卻開始嫌棄昔日支持他的伴侶。最後第四個例子,丈夫和太太本是青梅竹馬的同學,不過,畢業後,太太工作順利,事業扶搖直上,性格愈來愈自信決斷。最近,她發現丈夫與溫柔的女同事發展了婚外情。

變與不變?你變?我變?

以上的故事,你一定不覺得陌生。類似的故事,在我們的親友間常有聽聞,幾十年的婚姻關係中,可有不變的愛嗎?改變,令配偶難以接受。

以上提及的第二位丈夫,以前十分體貼太太的需要,但是當他在香港經濟不景、事業不濟、情緒低落的時候,他再沒有心情繼續像以往一樣對妻子事事照顧入微。太太面對丈夫這樣的改變,自然感到很失落,甚至懷疑丈夫是否「不再愛我」。

以上丈夫的改變,令妻子感到難以接受。可是,另一位丈夫維持不變,卻也同樣不能避免彼此相處上的困難。這位丈夫的妻子,以前很享受他替她做決定,作安排。可是,丈夫不明白,為什麼相同的做法在今天卻令她討厭!原來是她改變了,她經過幾年移民的生活,學得比以前獨立了,她回流之後,丈夫依舊「照顧」,對她已變成是「干涉」,甚至是侵犯(她的自由)!

所以,若你希望配偶永不改變,請你再小心想想:你能保證自己不變嗎?

改變的漩渦

筆者常在輔導工作中,聽到當事人失望地感歎:「他/她變了!以前不是這樣的!」感歎的背後,好像是認為是配偶有意識地,甚至是故意地選擇用不同的方法和他相處。不過在現實生活中,大部份的情況之下,卻是另一回事:其實,配偶雙方都不斷在轉變漩渦之中,不知不覺地變了而不自知。

首先,人不斷成長。表面上,成年人外型與外表上不會像兒童及青少年有很大的改變。可是,他們在情緒上、思想上、心理上、性格上卻不斷有很多明顯的轉變。大部份正常的成年人都仍會不斷成長、成熟,而且不斷地擴展自己、改進自己:以前沒有主見的,今天自信多了,會有自己的主張;以前畏縮的,現在可能社交能力高了,人緣廣了,朋友交往也多了。此外,配偶二人在人生不同的際遇中,會面對經濟、家庭、友群、社會、身體健康等不同變遷的挑戰和衝擊,這些新的經驗與際遇,有時會擴展他待人接物與處事的方式。不過,另一些時候,或會為他帶來創傷,令他立下決心,「我以後都不要這樣做」。無論如何,不同的經驗就在不知不覺之中,慢慢改變他們的為人、性格和習慣。

所以,大部份人的改變,並不是他自己刻意營造或求取,而是人在面對不同經驗之後的結果。變,是配偶二人都必然會面對的人生歷程。我們的挑戰是:怎樣攜手走這不斷轉變的人生路,在婚姻關係中互相支持。

我需要你這樣!

很多夫婦面對改變的過程中,可能會遇到兩個困難:一個可能是一方改變了,配偶需要他不變,維持原狀。例如陳先生以往是個住家男人,最近社交生活愈來愈活躍,陳太需要他照舊陪伴左右,因為陳太自己甚少與親友來往。第二個可能是,其中一方改變了,需要對方跟著自己改變,例如王先生近年工作晉升了,需要太太表現「昇級」,來配合他的身份。

以上的陳太一向沒有栽培與親友的關係,與人相處非常缺乏自信,所以她下意識很需要丈夫陪伴,才感到安全。當丈夫更多外出,少留在家的時候,陳太就開始埋怨,向丈夫施加壓力,阻止他擴闊社交(即不準他改變)。以上的另一位朋友,王先生事業上得到晉升,但是他在同事之間感到互相比較的壓力,自信心也不甚穩妥,所以當他見到妻子淡素的衣妝,只懂談及家務及子女管教,他便引以為羞。其實,他心底裡需要妻子改變她的外表和談吐,來襯托或提昇他的自信。陳太和王先生都有一個相同之處:他們都感到自己有所欠缺,要求配偶調校他們的行為,來填補自己的欠缺。

別叫婚姻太沉重!

陳太要求丈夫不變,王先生要求妻子改變。他們對配偶的要求好像是相反,但卻有一個相同之處,就是他們都對配偶的表現有特定的要求:都要求配偶符合他們的期望。他們的配偶都因此不能自由地經驗生活,按自己的感受來選擇及決定自己的行為。上述的陳先生不能自由地與朋友栽培友誼、王太也不能按她的性格與喜好,選擇她的個人風格。這兩位朋友,皆感到強大的壓力,要他們做一些他們不最喜歡的事,要他們違拗自己的性格傾向去迎合配偶。久而久之,他們在與對方在一起時,或許會感到渾身不自在,感到透不過氣。這樣繼續下去,雙方都失卻了自己的空間,甚至會感到要離開對方才可以做自己!婚姻發展到這個地步,夫婦二人的隔膜將愈來愈大,埋下了嚴重的婚姻危機!

婚姻關係中,雙方都應感到有空間和自由,可以做自己。當你嘗試尊重對方,讓他/她按自己的意願和喜好做事的時候,你或會感到失落,也會發現你只能靠自己去面對自己的問題,如陳太要面對自己的孤單、王先生要面對自己的自信心問題。這個時候,或許你應該重新調校你的焦點,把你對配偶的期望轉交給神,像陳太應找神傾心吐意、求神幫助她重新聯繫親人,認識朋友;王先生應求神給他依靠神的心,在工作間增添他的勇氣。陳太和王先生都可學習到神那裡尋找安全感、自我價值和希望。若我們可以知道,「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」,我們就不須死抓著身邊那個和我們一樣滿有軟弱的配偶不放。配偶不是神,不能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,別期望他/她做你的神,別叫你的婚姻太沉重!

一同改變、一同成長

當你不勉強配偶按你的期望過生活,你就開始學習「不求自己的益處」、放棄不以你個人的滿足為你的關注中心。當你選擇不向配偶施加壓力,給他自己的空間與自由的時候,奇妙的事情可能會出現:你的心思精神不再集中於向對方發出要求,你的心靈裏騰出了空間,你第一次看見他正面對一些壓力、一些挑戰。與此同時,沒有你的要求與壓力,他開始放下防衛與抗拒,向你溫柔起來。寫到這裡,筆者記起聖經雅歌的一句話,詩人告訴自己怎樣對他的愛人:「不要驚動……我所親愛的,等她自己情願。」(也代表著神如何對待我們。)如果你帶著仰賴神的心,讓配偶自己體驗人生,給他自由體驗與改變,他會樂意在人生一千一百的改變之中,仍然與你結伴同行,不會離開你走遠。

(作者為私人執業家庭治療師)

www.LMcounscling.com.hk

作者保留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