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約的天梯   
     天長地久     

天長地久

◆雨水

另一波
婚姻生活是夫婦感情的試金石。新婚是甜蜜的,每對夫婦帶著憧憬走進去,縱使要花很多心力去彼此適應,新婚還是充滿了溫馨浪漫。隨著家庭添了小寶寶後,兩人的注意力不約而同從對方身上轉移到孩子身上,所關注的當然離不開孩子的健康、成長、教育等等。在忙碌中渡過了十多年,孩子已經長大了,獨立了,夫婦不必再如以往般的費神籌算。兩人之間少了明確的使命,漸漸的少了很多共同的話題,每天的生活似乎變得平淡了。就在此時,婚姻的考驗靜靜的來敲門了,也為家庭帶來了另一波的衝擊。

幸福家庭
黃先生是作裝修工程的,與太太結婚二十年,有一子一女。兒子已經讀中學,女兒已經進入大學。黃先生不抽煙、不賭博,沒有不良嗜好,閒來只是養寵物,是典型的好男人。結婚後,他一直緊守與太太的協議,無論怎樣生氣,從不講半句粗口。

黃太是全職家庭主婦,對子女照顧得無微不至。她懂得精打細算,每天清早便倒街市買一些價廉物美的菜餚。除了一日三餐,她也時常弄一些孩子愛吃的東西,例如馬豆糕、豆漿作為茶點。她沒有出外工作,喜歡一邊做家務,一邊收聽電台節目,絕不是孤陋寡聞的女人。與別人聊天,不論甚麼話題,她總應對得體。黃太明白,夫婦無論結婚多久,仍需要有「拍拖的生活」,所以只要丈夫約她外出,她必定不會拒絕。她會事先把孩子的飲食安排好,自己花心思裝扮一下,與丈夫外出。這麼幸福的家庭,多麼使人羡慕!但誰會料到它也受到第三者的介入而幾乎面臨破裂呢?

第三者
有一次,黃先生承接了一間酒樓的裝修工程,從而認識了一位女侍應。他們談得很投契,很快便來往得很密切,後來更發生了關係。黃太為丈夫處理財務時,發覺戶口中的儲蓄少了很多,再加上黃先生近日頻頻不回家吃飯,不是應酬就是加班。黃太有點懷疑,於是便向丈夫查問。黃先生是個老實人,不懂撒謊,很快就把事情和盤托出。黃太傷心極了,她雖然因著丈夫的不忠而十分生氣,但她很清楚自己仍然深愛對方,更不希望家庭受破壞。

面對這類問題,或許有些婦女會選擇包容、忍耐,希望丈夫回轉。但黃太卻選擇找個安靜的地方,把事情與丈夫一一說清楚。她表明自己的心意:一、決不接受丈夫有婚外情,二、她仍然愛丈夫及愛這個家,三、要求丈夫考慮清楚,選擇保留那段婚外情,或維持這段婚姻和這個家。

丈夫苦苦哀求妻子給他一些時間去處理。黃太雖然了解丈夫的難處,但她也明白丈夫為人優柔寡斷,如果不設時限,他很可能會拖泥帶水,不了了之。最後,兩人共同定了一個期限,希望把整件事劃上一個句號。為了維護丈夫的聲譽,黃太只向兩位知己透露這事。她也只是向子女交代爸媽正在處理一些感情問題,在適當時間一定會與他們商量。其實黃太已經作了最壞的打算,如果丈夫不能確確實實的結束那段婚外情,她已準備離婚,結束二十年的婚姻生活。

諒解、支持和鼓勵
黃先生其實很愛太太和這個家,他自知做錯了事,但要鼓起勇氣來結束那段婚外情,實在不容易,尤其是對方要生要死時,就更使他左右為難了。幸好他能坦誠地把自己的難處告訴太太,黃太也沒有再向他施加壓力,反而不斷表示諒解、支持和鼓勵。

事情終於解決了。黃先生正式和那位女侍應分手。舊事已經過去,一切重新開始,黃太原諒了丈夫,從此絕不翻舊賬。黃先生體會到太太那份無條件的信任,深受感動。終於兩人攜手漸漸步出了低谷,重新建立起彼此間的互信。

沒有忠誠、信任,一段婚姻難以得到建立;沒有夫婦間彼此支持、互勉和共同努力,一段婚姻又怎能長久呢?「執子之手,與子皆老」,願天父祝福黃先生和黃太這美好的家庭,但願他們的經歷能夠成為更多家庭的幫助。

(作者為中華基督教會海南堂會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