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约的天梯   
     由自己做起     

由自己做起

◆有心人

1984年,中英双方签署联合声明,同意把香港归还中国。结果人心惶惶,香港人纷纷寻求自保,申请移居海外。共产政权对知识份子和中上等家庭的迫害,在一班从内地逃来香港避难的人心中,异常深刻和惊骇。在我的查经组里有一对夫妇,女的父母不停游说他们移民海外,害怕共产党一旦接收香港,便会把香港赤化。男的虽然不同意,但碍于性格属于「和平型」,向妻子表达过自己的意愿后,便没有积极阻止妻子申请。结果加拿大政府接受了他们的申请。妻子明知丈夫不情愿,但见他没有强烈反对,父母又在耳边不断指控共产党的恶行,心里面委实惧怕,便决意举家移居加拿大。

妻子只身带同一对小儿女到异地,开展新生活。丈夫以不能一下子结束所有生意为理由,留居香港。结果,妻子在异邦开荒;丈夫便成了太空人。一年复一年,丈夫在香港的生意总是结束不了,妻子在异邦的日子,当然不好过。除了日常生活起居,家务清洁外,最吃力的是儿女管教问题。夫妇二人分隔两地,沟通减少了,感情也转淡了;孩子们和爸爸什少接触,既有隔膜又陌生。再加上孩子们正步入青少年反叛期,和父母的关系便变得份外紧张。种种因素,使夫妇二人的关系更加疏离。妻子开始怀疑丈夫迟迟未能结束香港的生意,是因为在内地有「女人」。妻子埋怨丈夫对在加拿大的家,完全不投入,不参与,不负责任,像个局外人。

两年前,丈夫终于结束了香港的生意,全时间留居加拿大。这本来是个好消息,但妻子发现丈夫虽然移居加拿大,放弃香港的生意,却没有卖掉香港的房子,所有家俱原封不动。最奇怪的是,丈夫的回乡证竟然还留在香港的旧居。种种蛛丝马迹,使妻子更加肯定丈夫在内地有「第三者」。丈夫变心、不忠的阴影笼罩着妻子的心,夫妇二人天天都为了这事争吵。妻子指控丈夫犯了淫乱罪,起初丈夫尽力为自己辩护,尝试开解妻子,但往往都是吵闹收场。结果,丈夫反过来对妻子说他们的情已逝。妻子的情绪愈来愈失控,有时会砸碎碗碟、家居摆设来洩愤,有时什至驱车出外,企图自杀,情绪近乎疯狂。

她说:「罗马书十二章19节平静了我。」我到加拿大探望她的时候,她告诉我:「在我最绝望、最愤怒的时候,这节金句帮了我。」神说:『伸冤在我;我必报应。』我知道神明白我的委屈。这几年来,家中无论大小事情,都由我一人来承担,他不闻不问,像个局外人,我真是很辛苦。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,来到一个人生路不熟的异地……」她终于强忍不住泪水,哭了起来。「我什么都可以忍,女人什么都可以忍,就是这件事不能忍……」她像缺了堤一样,泪水倾倒出来。原来,她怀疑丈夫已有一段日子,但却不敢对人说,尤其是教会这个小圈子,恐怕丈夫的名声被毁。她的确是个好妻子,难怪她这么委屈。我这个天外来客,给她一个宣洩的缺口,终于可以毫无顾忌地倾诉她多年来的苦情。结果,我们坐在一个购物中心大堂,倾谈了两个多钟头。待她平静后,我问她:「你有证据吗?」「没有,但有许多疑点。我肯定他有『女人』!」她直截了当地答。

「疑点往往归于被告。可是,你已把丈夫入罪,看成是定了罪的『淫乱犯』。这样,对你的丈夫来说,是不公平的。既然神是那公义的审判官,就让神来判他吧!你把丈夫看成一个罪犯,你怎么可以快快乐乐地和『罪犯』共寝呢?至于你丈夫,心里面不断呼冤,又怎能快乐,全情投入呢?」她留心在听,没有回应。接着我问她:「你们现在的关系,妳有责任吗?」「有!」她即时回应:「我知道我有错,我明知他不喜欢移民,却一意孤行,没有顺服他,没有把他看作我的头。今天,夫妇关系恶化,儿女离开神,是我强出头,自作主张。」「那么,你向他认错吧!」「不!万万不能。」她的反应非常强烈:「圣经说要彼此认罪。就算真的要认罪,我也只会向神认。万一我向他认罪,他表现得高傲和自以为是,没有倒转来向我认错,我岂不是更难受吗?」「妳既然可以向神认错,承认你没有顺服丈夫的罪,为什么不可以对他说?反正你真的错了。假若,他的态度狂妄,自大,就让神审判他吧!你自己有错,若不向神和丈夫认,岂不同样受审判吗?」圣灵在她的心里作工,临行前,她对我说:「我会!」

我离开加拿大前一天,她告诉我:「我已经向他认错了。他的态度软化了许多。我们开始沟通,不过,要修补彼此间的裂缝,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!」

回港后,我分别收到她夫妇二人的电邮,兴奋地告诉我们,他们已经从谷底爬了出来,看见一线曙光,不再抑郁。他们试着沟通、对话,学习控制舌头。在闹情绪,或有怒气的时候,用笔代替口。他们深切体会到若不是神的灵与他们同在,这样的改变是绝对不可能的。

从他们身上,我看到破裂了的关系,只能用神舍己的爱去重修,用人的爱是不可能的(约壹三16)。神的爱是舍己的。这个「己」若不舍掉,人断不能爱一个曾经伤害「己」的人,因为人的本能是保护「己」,爱「己」,只有仿效耶稣因遵行父旨意而舍己的做法,才可把过去的伤痕抹去,重新用基督的爱去爱。另外,修补关系是两个人的事,关系的好与坏,双方面都要负责。关键是由自己开始,若双方都等待对方先行动,先说对不起,修补工程便只好永远搁置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