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约的天梯   
     爱人如已     

爱人如已

◆周凤珠

在2003年的年底,吴师母很认真地告诉我们,有一个九型人格课程,邀请资深的临床心理学家陈霍玉莲女士作我们的导师,但陈太未落实答覆,因为她实在太忙。师母为这课程祈祷交托给慈爱天父,她深觉人实在需要明白自己的核心性格,每个性格都是独特的。我们需要认识九型人格的特性,从而明白每个型格的阴暗、软弱及优点。  

我有机会上个人成长及培育孩子成长课程,这两个课程对我个人和面对儿女都很有帮助。明白自己及别人的型格,使自己在与人相处时,不会太执着,知道对方是这样性格的人,就有这样的表现,所以在知道女儿是8号型的人,在与她相处时,我自己的态度改变了,不再执着要求她改变,因此,我们没有以前那么多冲突,家中气氛较融洽了。至于九型人格系列三「与伴侣的磨合」,我没有机会参加,因为必须夫妇一同出席,同心努力学习,认识自己和对方。但是,我却出席了他们的毕业典礼。  

2004年12月04日真是值得开心和记念的日子,因为是九型人格系列三的最后一课。早上九时至六时,由陈霍玉莲导师为每对夫妇讲解和祝福,她是一位尽心尽力又爱主的好导师,跟着是吴师母为五对夫妇秘密筹办的既精彩又庄严的毕业礼—再立婚约。  

晚上六时多,五对夫妇吃过三文治充饥,便要换上礼服,各人面容都很紧张,新娘更要化妆穿戴首饰,忙个不了。有些新娘忙乱中忘记带花球,新郎忘记带定情信物,临时以锁匙圈代替。女孩子们穿上花女裙,又兴奋又漂亮,跟着结婚进行曲,慢步入场,把花散在地上。接着满有慈父样式的陈喜谦牧师带着新娘步入礼堂,走到红地毯的那边,将新娘交给新郎。证婚的是林荣树牧师,他是位活泼开心的牧者。他颂读婚盟誓词,问每对夫妇是否愿意以对方为丈夫/妻子。并且对丈夫说:「你可以想清楚是否愿意,才在这证书上签名。」新郎都急不及待地签上名字,还未待牧师指示,就掀起新娘的头纱,亲亲新娘子了。林牧师风趣地说:「好心急,又好爱妻子。」眼看见耳听见他们所读的誓词:贫穷、富足、健康、疾病等一生都共同承担,一生相亲相爱。有些夫妇笑到合不拢嘴,有的感动流泪,更有的背颂誓词,勇气可嘉。整个婚礼十分顺利,来宾十分投入。

婚礼完结后,有一个小型茶聚分享。五对夫妇分享重拾当年爱火,比当年更兴旺,他们面上带着幸福笑容,我为他们感动和高兴。我私下访问他们今次再立婚约的感想,其中有一对夫妇单独对我说:「这十多年的婚姻,我很不开心,对配偶存着很多怨愤,对方遇上小事便处处与我作对。今次上了这个课程,让我认识对方核心型格里的软弱和优点,再没有因为对方先天性核心型格的缺点、软弱而起冲突,拉近了我们的关系,能够明白和体谅对方的难处。」

有一位新郎分享他的先天性核心型格缺点是内向,不善表达,常把喜乐与忧愁藏在心里,所以他的伴侣在生活上需要沟通都会遇到很多难处。但这位内向的新郎完结整日课程和婚礼、茶聚,到离开礼堂时开心地表达感谢师母和各人的帮忙。我为五对夫妇感到开心,因为他们学有所成,夫妇关系有了实质上的改变,感情更甜蜜。临床心理学家陈霍玉莲导师,妳好棒呀!

神要我们学习在人的关系上需要忍耐、包容和体谅,我们是普通人,怎样学呢?原来神要我们用大爱包容对方的缺点,神在圣经里教导我们要「爱人如己」,这是最重要的诫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