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有时   
     丧礼随想     

丧礼随想

吴庭梁

安息礼拜的用语

丧礼,令人想到生与死的意义。圣经说,「按着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,死后且有审判」(来9:27),提醒各人在世时要把握机会信主,否则后果自负。当然,信徒也要向神交账,审判是从神家开始的。另外,「圣民之死,极其宝贵。」神眼中看重他每个子民之归回安息。还有,主说:「复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,信我的人虽然死了,也必复活!」(约11:25),这更是安息礼拜中常用的安慰金句。除此之外,当预备安息礼拜时,也会选用主耶稣的话:「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……,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」(约14:2-3)、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」(约14:6),最佳的一句,是「在世上你们有苦难,但你们可以放心,我已经胜了世界!」(约16:33),多么美好啊!然而,保罗也提供不少鼓励的信息,就如「论到睡了的人,我们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,恐怕你们忧伤像那没指望的人」(帖前4:13)。当然,在启示录里,约翰更形容天家是没有眼泪、痛苦、疾病、死亡、罪恶的地方,就是安乐窝、欢乐城、人生乐土、永恒归宿、与主同在的圣殿、荣美的家乡……。总而言之,生和死都涉及人生的信念,在乎我们信什么,接受什么。但基督教明显给了充分的答案。

合乎人性和神性的安息礼拜

有一次安息礼拜,安息者是一位儿孙满堂的长者,无憾而去。老伴作见证:「他看着电视,嘻嘻哈哈,双脚一伸,咳一声,就这样去了。」在座各人也不禁笑起来。又一次,讲者半开玩笑说:「他可好啦,不用捱世界,离开时,还有时间交待家中的狗猫!」当然,这是老朋友的话。其实,也有离世者预先安排好丧礼各项程序,例如唱什么歌,念什么经文,还要牧师讲什么「浪子回头」的福音信息,好让自己死也死得有意义,不浪费大家出席丧礼的时间!算是想得周详吧!

然而,生死荣哀,大多安息礼拜却是悲伤的;生离死别,难免哀愁。毕竟笑丧,仍属少数异数!那么,善用安息礼拜来布道,可行吗?可能的,特别是过身者的遗愿,各人都得尊重他的心志,为此家人也不会太大反对。若不是,信主的家人的意愿,也属无可厚非。只是牧者应小心处理,免得遭人话柄,也流于勉强和行销货品一样。不过,若能巧妙地带出信息,则是高超和美丽的艺术。因此,不少爱主的亲属宁愿选择分享个人见证,特别述史上,强调生前的信主经历和改变,以此来劝勉亲友,也得把握时机归主。相信这是最佳的途径!不过,有论者批评,究竟安息礼拜的主角是谁呢?就着场刊、灵堂、门眉、告示版、讣文全都是过世者,连亲属哀伤落泪也正为灵堂上相片的挚亲,主角当然是他!别人也不会摸错地方,以为进了主日崇拜场所呢!因此,丧礼的安排也当为着这位去世的亲人,这是人情上不可或缺的考虑,无须超现实抽离地讲述于丧家毫无帮助的大道理。这不关乎属灵与否的问题,其实,每个信徒也应取得平衡,有神性(divinity)也得有人性(humanity)啊。

信徒离世的缘由

其实,没有人知道何时离去,积极的人总觉生有可恋,工作尚未完成,就此去乎?故此,人离去总有神的意思吧!我在想,若果神收回我的性命,必有他的美意,这是基督徒应有的信心。事实上,神收回一个人的生命总有他的意思。最少有数个可能:

第一. 这人犯了罪,那么收回他的性命,便是审判的临到。像使徒行传中欺哄神的亚拿尼亚和撒非拉,所受的遭遇就是即时死亡。然而,普遍地,神还是给人机会和恩典的,断不会贸贸然地如此行。

第二. 神为他好,为他着想。叫他息了地上的劳苦。也许,一些在极之困难,又难以改变中的受苦者(或许对绝症者而言),或神会说,让他享真正的安息,免受进一步的痛苦。

第三. 时间到了,神预知的生命年日已尽。当年亚伯拉罕、摩西、大卫等日子满足,便离开人世归回起初的出处。当然,各人不知自己在世有多少年岁,神若认为,够了,该返回便得返回。不过,历代的犹太王中,尚有希西家求岁数;当他患重病时,向神呼求,神也让他多些在世岁月。

第四. 神是看大图画的,若果牵一发动全身的话,神不是看当事人,事主为何不死,当下神不即时收回这人的生命是为着别人、身旁的人着想而已,例如历史的暴君都可成为神的工具,用来教导或炼净神的子民。

第五. 我认为若不是以上原因,可能神叫他仆人返天家是为了他的事工被兴起和继承,像主耶稣一样,「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多子粒来」(约12:24)。这算是最积极和最具价值的。意思是若神取回我的生命,为的是叫更多人被激励,兴起为神,许多事工得到更新和发展,那么这样的死比一切都有意义和长远果效!

彼此劝勉的话

其实,「死有重于泰山,有轻于鸿毛」。人生数十载,活得怎样,浪费或蹉跎岁月,惟有神知道。若十年如一日,生命毫无进步、突破和更新,那活着又为了什么呢?我们岂不应为主而活吗?换言之,安息礼拜里高举主名,叫人看到神是人生的主宰,惟有这样,来自神的真正安慰和平安才叫人得帮助。

(作者为中国布道会沙田迦南堂主任牧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