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去比頭刺   
     婚外情的誘惑     

婚外情的誘惑

吳庭樑

不忠的疑惑

近日觀看了一套電影「不忠誘罪」("Unfaithful" 2002),是講述妻子紅杏出牆的故事。這與早年一齣描述不忠丈夫的「孽緣」("Fatal Attraction" 1987),屬同類型但另一個版本討論婚外情問題之電影。兩片都是悲劇式的情殺案作結,寓意著亂搞婚外男女關係的嚴重後果,足叫已婚人士警惕。

據最近家庭福利會的調查,婚外情多發生於婚後七至十年間,也就是所謂婚姻中的適應期及掙扎期出現的危機;可是令人驚訝的是百分之廿三的個案,並不是來自不愉快的婚姻和家庭生活。這正印證了上述兩套電影所描述的情況,「孽緣」片中提到男主角在偶然場所碰到一名單身女士,又剛好妻子外出數天;另外「不忠誘罪」也是女主角在狂風中街頭邂逅年輕俊男,對方願為她洗傷口;雖然兩位主角都擁有美滿家庭,但「意外」卻終於發生了。這實在叫人心緒不寧,究竟箇中是怎麼一回事呢?

因緣際遇的環境與心境

也許心理學家及社工界,均有超卓的見地。但作為普通人,總感到事情背後必有因吧。首先是社會風氣朝向性開放,追求個人自由和性滿足助長了這類婚外情事件的發生。大眾傳媒影視劇集及藝人等的渲染,令男女關係混雜,已超越對方是已婚或未婚狀況。坊間流行的日劇、韓劇、英美式劇集以致甚麼報刊、漫畫均視婚內婚外關係為等閒之事。例如著名

長春喜劇「Friends」,三對男女既是好友,也是同居密友;其中一對曾有婚姻關係,離異後二人卻又發生關係,並且女方懷孕了,雙方同時保持好友關係,不介意對方另結新歡。可笑之處是這三對好友,另一個男友又同時迷戀這懷孕女友。總之,大家態度都是性開放並且以熱切追求異性為樂。這劇集傳達著既認真又放鬆,真誠卻又隨便,吊詭的友情與性愛關係。如此現代男女觀,不混雜才怪呢!

其次,個人責任也是主因。身心把持不住,正是試探得逞之時。像昔日大衛王,日上三竿才起床,在平頂遊行(大有狩獵之意)並看見沐浴的拔示巴。這可以是空中飛過的彩雀,只是情慾急升的大衛敵不過內心的淫念。大衛眼神一瞥變成凝視,再化為盯著追著不放,結果任讓自己殺害其夫烏利亞,以便完全佔有這婦人(參撒下十一章)。婚外情的發生往往也在於這驚鴻之間、街頭偶遇或一個小幫忙、一件小飾物、一把洋傘、一杯熱咖啡……。

守身,其實是守心,守著個人的慾念。事實上,現今世代男男女女關係開放,從衣著上便可見一斑。要避免心猿意馬,殊不容易啊!今天,各處充滿色情陷阱,不少人帶著既來之則

安之的心態,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於現今擁有,甚麼道德倫理早已放諸腦後,煙消雲散。忘卻了聖經的忠告:要勝過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,特別勝過那惡者的誘惑(約壹二16)!結果,悲劇重演,累及親友家人,更重要的是得罪了神。

其實,人一生之中,最弱一環便是感情問題。大部分輕生者,接受輔助治療者,總離不開一個「情」字。不懂處理個人感情者,難免被情所困、所傷、所害。有外遇第三者搞婚外情者,可悲復可憐。剎那的放縱,換來一世的重擔及陰影。誤墮情網、被人迷惑、一時糊塗、偶一不慎、一時疏忽、忙碌工作壓力大、酒精累事、誤交損友等等,都不是推卸的理由。該反問要的是甚麼?佔有慾、野心、侵略、霸氣、渲洩、彰顯個人的成就?抑或只是渴求一刻的親密和溫馨?又或只不過遮蓋和轉移個人的失意、失敗、內心的空蕩虛無及中空感?怎麼自己已擁有的還不夠呢?也許值得個人、多方反思和正視啊!

聖經明示與勸戒

聖經一向否定婚外情,更視之為淫亂罪。從哥林多前書六章(9-20節)可見保羅的論據,第一、「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」,而這身子正是

聖靈的殿。第二、「與娼妓(淫亂者)聯合,便是與她成為一體。」這裡有違神起初設定夫妻倆人結合「二人成為一體」的道理,換言之,是非法的,錯配的,異體(畸型)的。第三、每個信徒的身子都是用作榮耀神的器皿,是基督用血之重價買贖回來的!怎可成為失見證,沾污的工具?第四,這樣只會叫愛我們的主傷心難過。第五,在認知角度看,這是濫用個人自由,以自由身來換取不自由,怎會有好的收場?第六、追尋情慾(lusts)不會令人真正滿足,只會越發乾渴,最終受其轄制無法自拔。第七、若說沒法子,我不能自已!這便是否定基督復活的大能,要在軟弱的人身上顯為剛強。是貶低基督救恩的能力,這是對神的否定,後果嚴重啊!事實上,婚外情是得罪自己、得罪對方、得罪家庭親屬,更得罪社會、得罪神,千萬不要陷入其中啊!

最後,讓我們以約瑟為榜樣,當主母波提乏之妻要誘惑他行淫時,約瑟不單沒佔有主人的妻子,更沒乘人之危奪取主人所愛。他說:「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!」(創卅九9)。於是奪門而去。其後雖因此被誣告下獄,總也不叫神的名羞辱。神也顧念他,叫他升高並貴

為埃及宰相!但願我們從基督耶穌的大愛裡,得到真正的心靈滿足,否則永遠乾渴,美色、情和慾,怎也沒法填滿呢!

(作者為中國佈道會沙田迦堂主任牧師)

本文版權屬作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