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性恋的困惑   
     在经济上独立     
Untitled Document

管与教

在经济上独立

专栏

苏绯云

  健全的婚姻,必须遵从设计婚姻者的话;就像汽车要用得理想,就必须遵从设计汽车者的话。设计婚姻者说:「人要离开父母」,才能进入婚姻。先要独立,才可结婚。不但要用功读书求学,有谋生的技巧,可以工作得报酬,除了经济上独立,还要在感情上独立,思想行动上独立。

  青少年有机会学习的时候,要忠心的学习。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就像古语说,每一个人的才干都是天生的。国人的天则「一大」,一位至大的,或称皇天上帝。这位至大的天,至大的上帝,照着古人天坛郊祭的颂祷文所介绍的,就是创造天地与人的那位。从古以来,国人所敬奉的是一位至大的创造者。也就像天坛所示的,国人原来的敬拜是没有偶像的。这位天上的创造是全人类当听从的,因此,有话说,国王要行道,或是替天行道,百姓才幸福。但掌权者把自己当「天子」,自作主张,不行天道,以人治国,民就不聊生了。

  其实我们原有的文化是单纯倚靠天地的创造主的,因此也知道才干都是天赐天生的。儿女要学那一行才有得生益人的技巧,也要照着创造者所给的天分。所以父母要照着儿女所得的天分栽培鼓励他。不是照着自己的意见。从儿女小的时候就教导他们在进入婚姻之前,必须经济独立。这样,儿女就有心理准备,不会太早结婚。他们会先考虑经济独立的预备。

  经济独立,也包括懂得理财之道。有史以来,多少有工作能力,有足够收入的人,竟然潦倒街头,或是负了一身债,生活成问题。为什么呢?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贪财。有人因为贪财,和不良的人结交,以不义的手段要得财,结果「这贪恋之心乃夺去得财者之命」(箴一19)。

  有人因贪财而赌博。结果债台高筑,债主穷追,死路一条。某人在这情况之下,再向亲朋戚友借钱,再赌,大概希望大赢一次就可以还债。结果当然预测得到。走投无路之下跳楼身亡。但这并没有解决问题,债主还在找他家人,虽然暂时还没被找到,但妻儿则惨绝人寰。这人的妻子告诉我,她如何不能吃不能睡,无法应付经济的需求,体力的不支,心内的疼痛,情绪的不平,儿女的打斗辱骂,无心向学(儿女在这情况下不明又无助,情绪不能控制,乌烟瘴气,一塌糊涂)。所以理财不能贪财。「总要劳力,亲手作正经事,就可有馀,分给那缺少的人。」(弗四28)

  理财,不可浪费。该用的用,不该用的不用。不可以「心血来潮」,想到要买什么就买。要客观的研究,是否该买,必须买的。我发现我有时候以为「省钱」,结果是浪费钱。什么意思呢?大减价的时候,有时见到一些东西,比原价便宜很多,但不是必需的或不是完全合用的,不买又觉得可惜:「这么便宜」,结果买了,放在那里没用,空占地方!

  理财,要懂得感恩,「你要以财物,和一切初熟的土产,尊荣耶和华(创造主,生命的源头),这样你的仓房,必充满有馀,你的酒醡,有新酒盈溢。」(箴三10)懂得感恩的人,必得上帝的「祝福」。「万军之耶和华说,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,全然送入仓库,使我家有粮,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,倾福与你们,什至无处可容。万军之耶和华说: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,不容他毁坏你们的土产,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,也不掉果子。万军之耶和华说,万国必称你们为有福的,因你们的地必成为喜乐之地。」(玛三10-12)

  这是创造宇宙的主宰的应许,我们要教导儿女。一般传道人不大愿意讲奉献的真理,因为恐怕人家误会他要钱。其实,上帝的真理都应该大胆的讲,为了他人得到祝福。不过在奉献钱财之前「照上帝的旨意,先把自己献给主」(林后八5)。因为创造者极愿意祝福我们,只是他要我们先献上自己:自愿的与他建立生命的关系和爱的关系。有了他的生命,他的能力就成了我的供应;就像有了根的树,太阳的能力就成了它的供应,叫它长得更好;没有根的树在太阳光之下就活不了。

  理财,不要为外人作保。「为外人作保的,必受亏损,恨恶击掌(担保)的,却得安稳。」(箴十一15)。不要替人家担保。要的话是因为你实在有那些閒钱,你不需要的,那就不如借(送)给人了。「有施散的,却更增添,有吝惜过度的,反致穷乏。」(箴十一24)(下期续)

(作者为生物学博士;已婚,育有二子二女;着作有《教子成功秘诀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