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性戀的困惑   
     繼續拍拖     
Untitled Document

鶼鰈情

繼續拍拖

專欄

吳安強

  已經記不起在那裡看過以下這段說話:

  「太太絕對不會有錯。如果發現太太有錯,一定是我的錯。如果我沒看錯,一定是因為我的錯,才讓太太犯錯。如果是她自己的錯,只要她不認錯,她就沒有錯。

  「如果太太不認錯,我還堅持她錯,那就是我的錯。總之太太一定不會錯,這句話絕對不會錯。以上這段話,請先生每日念六次,以免犯錯。」

  驟眼看來,這段說話似乎充滿了作丈夫的智慧,但如果作丈夫的真是守之如真理,那夫妻生活可能並不愉快,因為甜蜜的夫妻生活在乎兩者共同的付出和承擔。

  回想在結婚前的日子,由於跟女朋友的工作時間大不相同,見面的機會較少,所以總會想盡辦法,找出時間空檔來見面。例如提早起床,到她居住的地方陪她上班;到她公司附近,爭取一同午膳的機會;甚至相約在地鐵車站見一會兒,而她亦會在週末的日子抽空到我工作的地方一同用膳,等候我放工等等,晚上通電話更是以小時計,而且往往是樂此不疲的。當然,以上的例子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的,因為每一對戀人必定是按著他/她們的實際處境而「度身定做」的,這一段日子在別人看來好像好辛苦,但對我與女朋友來說,倒是覺得十分甜蜜。

  但似乎甜蜜的拍拖生活轉型為功能性的拍拖生活,就從預備結婚開始。籌備婚禮是一件十分花時間和精力的工作,從選擇婚紗禮服、決定行禮教堂、尋找擺酒地點、到安排雙方家長會面等,都需要在雙方有限的時間空檔中進行。於是在不知不覺間,無論是在見面的日子,抑或在通電話時間,往往就集中在事務性的處理而忽略了關係的繼續建立。當完成婚禮、兩個人開始共同生活的時候,就會發覺對比起家庭生活的要求,籌備婚禮就變成小事了。因為籌備婚禮只是在一段短時間內進行,但家庭生活卻是一生之久。家庭生活四個字覆蓋的層面甚廣,在這裡只談當中的兩個主角:我與太太在相處上的學習。

  由於我在結婚前已開始了進修計劃,所以婚後就需要在工作、進修和適應新生活上一同進行。在結婚初期,由於是暑假的時間,所以問題不大。但到開學之後,就發覺時間相當緊迫,工作之餘,時間都擺在進修上。當時心中有一個想法,就是我如此忙碌,太太應該體諒我的處境,所以並不太著意彼此相處的時間,更無暇分擔家中大小事務。心中常常這樣想,我不是常在家中嗎?只不過沒空跟她有太多談話的時間而已。但慢慢的就發覺問題出來了,由於彼此間的缺乏溝通,形成了夫妻間有一些隔膜存在,幸好不太嚴重。

  其實在結婚前,我也相當明白婚後是需要繼續培養感情的,但知道卻不一定就行了出來。以上的經驗提醒了自己,知行合一的重要。在得到太太的原諒後(其實是她的體諒和接納),我們重新學習一個功課,就是繼續拍拖,因為惟有不斷維持結婚前那種對對方渴慕之情,並刻意地培養,才能使夫妻建立親密的關係。

  為了實踐這個繼續拍拖的理念,我和太太定下了一個星期必有一個晚上是拍拖日。在這一個晚上,不會接受別人的邀約,不會花時間讀書,也不花時間在家務上,只把心思在對方身上。在這個晚上,我和太太總愛在外進晚膳,選一些大家都喜愛的食物或選一間大家都喜歡的食品店,之後在街上閒逛,有目的地過一個「無目的」的晚上(拍拖時不是漫無目的的嗎,但結婚後卻把一切都變得有目的起來)。

  過一個「無目的」的晚上,在香港這個忙碌的社會,似乎是一種非常浪費的舉動,因為當我們在街上「無目的」閒逛的時候,家中可能正有大小事務等著我們處理,在這個「無目的」的晚上過後,明早是一個非常忙碌的日子。這可能是一個事實,但正因為生活是如此忙碌,在平時日子已不多有好好溝通的機會,夫妻間更需要一個空間,讓彼此的濃情蜜意,不會被忙碌所磨滅。因此,我誠意邀請每一對夫婦,無論你們結婚多久,讓我們與身邊的配偶繼續拍拖。

(作者為中華傳道會牧幼堂傳道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