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性恋的困惑   
     继续拍拖     
Untitled Document

鹣鲽情

继续拍拖

专栏

吴安强

  已经记不起在那里看过以下这段说话:

  「太太绝对不会有错。如果发现太太有错,一定是我的错。如果我没看错,一定是因为我的错,才让太太犯错。如果是她自己的错,只要她不认错,她就没有错。

  「如果太太不认错,我还坚持她错,那就是我的错。总之太太一定不会错,这句话绝对不会错。以上这段话,请先生每日念六次,以免犯错。」

  骤眼看来,这段说话似乎充满了作丈夫的智慧,但如果作丈夫的真是守之如真理,那夫妻生活可能并不愉快,因为甜蜜的夫妻生活在乎两者共同的付出和承担。

  回想在结婚前的日子,由于跟女朋友的工作时间大不相同,见面的机会较少,所以总会想尽办法,找出时间空档来见面。例如提早起床,到她居住的地方陪她上班;到她公司附近,争取一同午膳的机会;什至相约在地铁车站见一会儿,而她亦会在周末的日子抽空到我工作的地方一同用膳,等候我放工等等,晚上通电话更是以小时计,而且往往是乐此不疲的。当然,以上的例子不是每一个人都一样的,因为每一对恋人必定是按着他/她们的实际处境而「度身定做」的,这一段日子在别人看来好像好辛苦,但对我与女朋友来说,倒是觉得十分甜蜜。

  但似乎甜蜜的拍拖生活转型为功能性的拍拖生活,就从预备结婚开始。筹备婚礼是一件十分花时间和精力的工作,从选择婚纱礼服、决定行礼教堂、寻找摆酒地点、到安排双方家长会面等,都需要在双方有限的时间空档中进行。于是在不知不觉间,无论是在见面的日子,抑或在通电话时间,往往就集中在事务性的处理而忽略了关系的继续建立。当完成婚礼、两个人开始共同生活的时候,就会发觉对比起家庭生活的要求,筹备婚礼就变成小事了。因为筹备婚礼只是在一段短时间内进行,但家庭生活却是一生之久。家庭生活四个字覆盖的层面什广,在这里只谈当中的两个主角:我与太太在相处上的学习。

  由于我在结婚前已开始了进修计划,所以婚后就需要在工作、进修和适应新生活上一同进行。在结婚初期,由于是暑假的时间,所以问题不大。但到开学之后,就发觉时间相当紧迫,工作之馀,时间都摆在进修上。当时心中有一个想法,就是我如此忙碌,太太应该体谅我的处境,所以并不太着意彼此相处的时间,更无暇分担家中大小事务。心中常常这样想,我不是常在家中吗?只不过没空跟她有太多谈话的时间而已。但慢慢的就发觉问题出来了,由于彼此间的缺乏沟通,形成了夫妻间有一些隔膜存在,幸好不太严重。

  其实在结婚前,我也相当明白婚后是需要继续培养感情的,但知道却不一定就行了出来。以上的经验提醒了自己,知行合一的重要。在得到太太的原谅后(其实是她的体谅和接纳),我们重新学习一个功课,就是继续拍拖,因为惟有不断维持结婚前那种对对方渴慕之情,并刻意地培养,才能使夫妻建立亲密的关系。

  为了实践这个继续拍拖的理念,我和太太定下了一个星期必有一个晚上是拍拖日。在这一个晚上,不会接受别人的邀约,不会花时间读书,也不花时间在家务上,只把心思在对方身上。在这个晚上,我和太太总爱在外进晚膳,选一些大家都喜爱的食物或选一间大家都喜欢的食品店,之后在街上閒逛,有目的地过一个「无目的」的晚上(拍拖时不是漫无目的的吗,但结婚后却把一切都变得有目的起来)。

  过一个「无目的」的晚上,在香港这个忙碌的社会,似乎是一种非常浪费的举动,因为当我们在街上「无目的」閒逛的时候,家中可能正有大小事务等着我们处理,在这个「无目的」的晚上过后,明早是一个非常忙碌的日子。这可能是一个事实,但正因为生活是如此忙碌,在平时日子已不多有好好沟通的机会,夫妻间更需要一个空间,让彼此的浓情蜜意,不会被忙碌所磨灭。因此,我诚意邀请每一对夫妇,无论你们结婚多久,让我们与身边的配偶继续拍拖。

(作者为中华传道会牧幼堂传道)